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卖掉婚房开始租房生活 异军突起的“准中年”租客图什么?

房产新资讯 2024-2-27 14:29 光明网 1 0

2023年,济南的马先生卖掉了自己117平方米的婚房,开始了租房的生活。据贝壳研究院数据,去年全国住房租赁需求保持旺盛,租客平均年龄不断提升、家庭型租客增加、租赁时间延长……去年的租房市场还有哪些特点?事业家庭趋于稳定、却选择卖房再租房的准中年人到底图啥?


卖房后冲进租房市场的准中年人


这个房子是我们2013年买的婚房,以90万元的价格成交。我们是用公积金贷款,每月还贷款大约4000元。马先生介绍道。


2018年,马先生的二宝出生。四口之家的他们想重新装修一下,预估了一下重新装修的费用大约要10多万。现有住房周边配套一般,房子质量一般,综合考虑后,马先生提前还清了房贷,打算卖掉现有住房,置换一套新房。


之后我们开始看新房,没有选到合适的,再加上市场一直在变化,我们也没有入手。这几年感觉这套房子的价值差不多就这些,没有升值空间,可能还会跌,我们就考虑先卖掉这套房子。马先生说。


2022年,马先生将家里这套房在二手房交易平台挂出来,正式卖房。最开始,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价比较高,想看看到底能卖多少钱。后来根据市场反馈降了价格,最终以160万元的价格出手。马先生说。


卖掉房子后,马先生一家四口开始租房,租住在两个孩子学校附近的小区,方便了不少。


河北省沧州市的王女士也在2023年卖掉了自己的两套房子,开始租房生活。她的两套房,一套在天津,面积92平米,2019年以116万元的价格购入,最终在20234月以90万元的价格出手;另一套是2013年前后在沧州本地购入的住房,入手价43万元,最终以100万元的价格卖出。


天津的房子买在了房价的高位,虽然赔了,但是及时止损,我们就当是赚了。沧州的房子是我们自己住的,卖它是因为真的住够了,房子是25层的高层,我们家住2楼,属于生活管道的末端,三天两头要疏通管道,实在不想折腾了。


家人觉得这是瞎折腾” 长期看还是要买房


目前,马先生一家四口租住的是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约120平方米,每月房租2400元。


现在我们买房的欲望也没那么强烈了,孩子初中毕业前,我们可能都会在目前的小区租房,因为孩子上学近,生活也方便。即使再买房子,也要等到孩子上高中之后。马先生说。


现在市场上出租的房子多,选择余地大,想租一套合适的房子还是挺容易的。租房住,可能少了一点归属感,但也没啥不适应的。马先生说道。


据马先生介绍,自从卖了房子选择租房,手头总算有了一笔活钱。卖房的钱用来理财投资,基本可以覆盖眼下的租金,长期看的话,会根据家庭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再选择购房。


对于如今的租房生活,沧州的王女士表示,自己完全可以接受,但家人和一些朋友觉得这是瞎折腾。在王女士看来,一套房子持续贬值,且无法带来好的居住体验,那就是没有价值的。她认为,沧州属于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的可能性很小,把房子作为投资购入就更没必要了。将来孩子上学了,如果有合适的改善型住房,她再考虑购买。


准中年租客异军突起 35岁以上占比超35%


在郑州的住房租赁市场,根据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住宅与社区研究所与贝壳研究院联合发起的住房消费需求调研,家庭型租客增加,尽管仍以25-29岁青年租客为主,但租客的平均年龄在不断提升,对二、三居室住房的需求较强。


123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4年中国新居住发展报告。2023年我国租赁人口达到约2.6亿人,住房租赁市场成交额保持增长,超过2万亿元。同时,家庭型租客占比增加。在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中,2023年,35岁以上的租客占比超过35%,较2021年提升了4.9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占比约45%、上海约40%、深圳约38%、广州约30%


拖家带口的家庭型租客杀进租房市场的影响也开始显现。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租房面积的扩大,2023年,三居室租赁成交占比大幅提升,达到27.2%,首次超过了一居室的占比。同时租客在住房租赁市场停留的时间延长,对于租房的期待也转变为能够满足较长一段时间的过渡性安居生活,而不再是租赁市场发展起步时的临时性住房。


住房租赁市场继续释放积极信号


纵观整个住房租赁市场,2023年以来的需求更加旺盛,各级各地不断释放积极信号。130日,中国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截至20231231日,16个热点城市机构化运营集中式租赁住房项目3019个,房间规模共计917801套(间),同比涨幅达到54.9%,部分城市实现了几何倍数的增长。


去年,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成都等省市均提出,要培育壮大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性,普遍提出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加大保租房等租赁住房供给等内容。


20241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从3个方面推出17条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举措。


221日,重庆国企收购4207套存量商品房用于投入租赁市场。中央提出的“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已在福州、济南、天津、青岛、重庆等地落地。


中指研究院有关专家分析,通过与年龄结构进一步交叉分析发现,年轻人租房意愿相对更强,一方面是受其人生阶段和财富积累所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年轻人的住房观念正在发生改变。租客平均年龄不断提升、家庭型租客增加、租赁时间延长……这一系列新变化或许意味着,随着住房租赁市场的持续发展,以及房价快速上涨的可能性降低,居民购房的紧迫性或将下降,住房观念可能会逐渐改变。


来源:大众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房产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房产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房产新资讯:www.f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10|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